阿里收购《南华早报》:但仍将保持采编独立

12月11日晚间,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《南华早报》,希望把阿里的互联网优势和《南华早报》的采编优势结合到一起,打造一个让英语世界了解中国的优质窗口。

宣布收购消息的同时,蔡崇信发表了致《南华早报》读者的一封信。蔡崇信指出,收购《南华早报》,阿里看到了很好的商业前景,并且将提供额外资源培养优质的采编团队,依靠阿里巴巴的数字技术优势,帮助《南华早报》的内容更广泛传播,让这家媒体获得全球性的读者。《南华早报》将继续聚焦中国,为全球读者带来深刻、全面、独到的新闻和分析。作为数字转型的第一步,蔡崇信透露,阿里巴巴集团将在一定时间和准备之后,完全免费开放《南华早报》的网络付费内容——让读者在网上和移动端随时随地免费获得新闻。

蔡崇信还强调《南华早报》将继续保持采编独立,以客观,准确与公平的方针报道新闻:“日常的编辑决定将会由编辑们在新闻编辑室里做出,而不是在董事会里。”

在协议中,阿里巴巴向南华早报集团收购的资产,除了报纸旗舰《南华早报》外,还包括《星期日南华早报》,南华早报电子商务网站,中文,招聘业务、杂志业务,户外媒体,会议业务,教育和数字媒体业务。

《南华早报》

以下是《南华早报》从创建到出售过程中经历的一些重要时间节点:

1903年:清朝末期,谢缵泰和克宁汉(Alfred Cunningham)在香港创办了《南清早报》,首份报纸在11月6日出版。1913年,《南清早报》更名为《南华早报》。

上世纪40年代:在香港被日本占领时期,《南华早报》被命令以香港新闻的名称出版争议性较低的内容。二战后不久,《南华早报》回到原有办事处,恢复出版。

1971年:南华早报集团在香港交易所上市。

1986年:澳大利亚传媒大亨鲁伯特·默多克(Rupert Murdoch)收购了南华早报集团35%的股份。一年后,南华早报集团私有化退市。1990年,南华早报集团重新上市。

1993年:马来西亚亿万富翁郭鹤年旗下嘉里传媒(Kerry Group)以3.49亿美元收购了默多克所持有的南华早报集团股份。

1996年:《南华早报》网站scmp.com上线。

上世纪90年代末:《南华早报》是全球最赚钱的报纸,年净利润在1997年时达到最高的8.05亿港元。

2013年:南华早报集团的公众持股比例未能达到港交所的最低要求,股票开始停牌。

2015年11月:南华早报集团证实,有第三方与其接触,有意收购公司的媒体资产。在南华早报集团发表该声明几天前,彭博社报道称,马云有意收购《南华早报》。

2015年12月:南华早报集团宣布,将《南华早报》和其它媒体资产出售给阿里巴巴。